關於阿虫

關於阿虫

阿虫,一位深受港人喜愛的藝術家。

原名嚴以敬,阿虫1933年生於中國廣州,父親為資深報人嚴南方先生。

中日戰爭爆發後,廣州淪陷,阿虫隨家人離鄉逃難,幾經輾轉來到香港。

因為家貧,阿虫中三後無奈輟學,之後曾當攝影學徒、打過小工。在報社當雜工時,因下班後不想回到擠迫狭窄的居所,就到兵頭花園流連,打發時間。但日子久了,始終覺得無聊,就利用報社的廢紙頭和鉛筆開始自學繪畫,從此就和藝術結下終生的緣份。

其後,興趣轉成事業,由任職亞洲出版社插圖師到成為多份報章雜誌的特約政治漫畫家,在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,嚴以敬的漫畫,成為香港生活的一部份,也在本土文化中留下他的章節。

在漫畫生涯的後期,因為對政治的厭倦,嚴以敬開始以阿虫為别名,創作一些抒發個人感受的水墨小品。1984年離開香港,移民美國時,他曾這樣形容他人生的新一章:"嚴以敬已成過去,現在我叫阿虫"。

漫畫時期鍛鍊成的敏鋭觀察力和捕捉人物動靜的觸覺,阿虫把它們轉移到水墨小品上,花鳥蟲魚,販夫走卒,成為筆下的對象,透過他們,把自己對人生的看法在紙上呈現出來。

阿虫自嘲讀書不多、胸無大志、處事糊塗,肯定不是做龍的材料,只好做虫。他認為做虫有做虫的好處,龍要氣吞山河,但一點葉上的露水,已是虫的盛宴。

不少人形容阿虫的作品充滿智慧,阿虫把這歸功於讀書少。在輟學後到社會做事的前一晚,阿虫父親和他促膝長談,嚴老先生的一句説話,影响了藝術家的一生,:"如果不明道理,讀再多的書也没用。"

"我們的祖先,也是没什麽書可讀。老子莊子等先哲的老師是天地萬物,既然如此,我就不去當他們學生,倒不如跟他們做同學。" 當不少人以讀萬卷書為成就時,阿虫却一直盡量書不沾手。

也許就是這種單純,阿虫的作品能和我們共鳴,覺得貼近和親切。

阿虫在2018年8月在美國洛杉磯家中因突發心臟衰堨安詳離世,享年85歲。